close

跟很多人一樣,我從小就很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台詞隨便背出來甚麼的更是我們周迷基本中的基本(基本上那些電視台重播率高的港片也差不多,但若是周星馳每一部片基本上都可以才是我們的至高境界是吧?)。

但從以前到現在受到他的無厘頭攻勢轟炸那麼久,他某些電影所帶給我的心境真的有深刻到我的靈魂(如看完大話西遊由悲所帶出的遺憾、喜劇之王由自身經歷所帶出的夢想等等)。

但若要說他哪部片有告訴我們這世界充滿著痛苦、會有人看不起你;告訴我們原來有一群跟自己一起奮鬥的夥伴是這麼的快樂;更告訴我們永遠不要熄滅心中的那團火,那應該只有一部了。

而這部作品也在我心中排名前三,出自他2001年出品的電影。


少林足球。


剛開始看這部片的時候,無厘頭的感覺是一定有的,不過帶給我更多的是小人物的苦以及不得志的無奈,不誇張,我第一次看真的是這樣,那種在底層掙扎的描寫感真的深深令我的心揪了一下。

而如果說最感動我的片段,我認為終究是阿梅接到球那段,有可能是被音樂所影響,不過更讓我覺得,那種向我們傳達出正義最後到來、絕望的盡頭會是希望、或者這兩人最後一起奮鬥的畫面感,是周星馳這部片帶給我們觀眾的寶藏。

這部電影感動的部分就提到這邊,而星爺電影的有些台詞也很常傳達追求夢想的重要性,如本片「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喜劇之王開頭的「努力!奮鬥!」、新喜劇之王中的「只要不投降,便是成功」等等,他將不放棄追求夢想的信念,透過電影,傳達給我們。

最後,屬於那年代的輝煌已經過去,達叔也走了,那一票我們童年記憶中最常出現的幾個港星好像也慢慢消失在我眼前(也應該是我對於他們現狀沒有花那麼多心力去搜尋),對於那年代,對於周星馳,對於這部電影,我只知道我難過、感到人生非常失意時,回頭看這部電影會再次給我帶來勇氣。


當年的瘸腿教練以及少林研究僧,永遠活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星馳 少林足球
    全站熱搜

    老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